商業一下,來看看廣告吧

2018年9月6日 星期四

韓國印象二三事


(圖片取自韓國觀光公社)

上兩篇都提到了韓國,這篇就來寫我對韓國的種種印象吧。

我是上個世紀去韓國的()。那剛好是亞洲金融風暴發生的風口,韓國受創很深。因此,那個時候的韓國人心情很複雜 - 同為亞洲新興實力經濟體,台灣在風暴中受到的傷害相對輕微,讓韓國人十分難堪。但韓民族深刻在血液中的好勝心又不容許他們輕易低頭。於是,到韓國的第一課實在是令我永生難忘-剛認識的韓國學長和我爭執台灣與韓國的人均收入孰高孰低,當下真的非常傻眼

對,高麗虎就是這麼愛爭。喜歡在運動比賽裡動手腳的惡名昭彰、在組織裡共事的強悍、或者是社會階級尊卑上下的明確束縛,都很明確給人一種揮之不去的不良印象。

反過來說,這也代表了他們很團結、很直接很敢衝,有重視禮教的那一面。

如果沒有利益的相衝突,老韓對朋友其實算是挺有義氣的(也蠻照顧後輩人)。我住在學校宿舍時,大四()舍長的權威很大。剛入住第一次晚點名後他問我,是不是怕他?我說不是,是尊敬。同舍裡除他以及另外兩位和我同級(大二)的室友都露出一種「喔你很理解嘛」的感動神情。後來在辦迎新的時候他們對我就手下留情了,我的同級室友甚至跳出來幫我擋酒XD。【題外做個說明:韓國每年的迎新活動喝酒都喝很大,歷來都有新生被灌到死的事件發生,算是個陋習。而幫我擋酒的室友是把整瓶剛開封的真露燒酒一口氣乾掉...真的猛💀】

說到酒,絕大多數的老韓是頗好杯中物的,不管男女都一樣。我曾經有次和學弟兩人去和韓國女生喝酒。當時我們都已去了一段時間,酒量也訓練得有點底子。誰知那次喝下來結果竟然是兩個女生半夜叫計程車把我們送回宿舍再自行搭車離開...唉,真是不堪回首。之後有次我問韓國朋友:「你們說冬天天氣冷喝燒酒取暖,那夏天呢?」他老大理直氣壯回我一句:「喝啤酒消暑啊!」好好好,你們愛喝我知道,服了你們了~

別看今日「韓流」的文化魅力全世界發威,上個世紀在韓國街頭看到的時尚真的頗嚇人-男生喜歡把POLO衫的領子立起來、穿著年輕款且閃亮質感的西裝但是把袖子拉到手肘,女生的妝容與穿搭偏深色系,深紫接近黑色的口紅很流行。從街頭到巷尾看到的幾乎都是如出一轍的複製版型-回想起來真是驚悚無比。不過早在那個年代,人家就有文化輸出的實力了。有一點年紀的朋友應該還記得酷龍、S.E.S、H.O.T這些名字吧?那可是最早一波「韓流」的始祖啊。

不得不讓人佩服的是,他們在選定目標後盡力去拼的態度。現階段韓式流行文化之所以對外能獲得成功,是他們在基本功的訓練、培養,創意挖掘,以及精準行銷的總和。不僅只是娛樂產業,在設計國家品牌、公共建設改造方面也是一樣,投入紮實的準備與發想。(詳見這篇報導:看看首爾,台北能否因此脫胎換骨?)

光鮮的這一面背後,韓國有他自己必須面對的深沉問題。除了演藝圈驚人的潛規則偷拍事件等,反映出掌握權力者的粗暴與恣意妄為外;韓國本身偏保守重階級秩序的內在價值,也成為年輕人面對世代鴻溝時沉重的負擔與壓力來源。(詳細可以參考這兩篇文章:恐怖的韓版想像共同體-「地獄朝鮮」地獄朝鮮 南韓年輕人的就業悲歌)

同在東北亞生活圈與文化圈裡,韓國有很多特質境況與我們極為相像,當然也有極為不同甚至完全相反對比的一面。不論是相同或相異之處,其實都很值得我們借鏡拿來省思和參考。還可以談說的故事還有很多,但篇幅太長,就先到這裡打住吧。有機會再開第二篇!?(挖坑但不一定會補的作者飄走~)

不過做個預告,下一篇會來聊聊另一個跟我也很有緣份的國家-日本!
期待期待吧。(會有嗎XD)




0 意見:

張貼留言

不要害羞,來留個言吧,無論長短都很歡迎喔!

歡迎你(妳),來訪的客人。